仪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仪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春耕生产动起来吧!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情况,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修柱、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等,围绕农资供应、运输、打假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农资供应总量有保障

当前,农资重点企业的复工率达到88%,农资门店营业率达到90%,全国有1/4的省份门店以及企业的复工都达到了百分之百,农资的供应能够达到常年的水平。

近期,化肥产能已在迅速恢复。目前,主要化肥企业开工率已经达到了常年的水平,氮、磷、钾肥总体供大于求。

农药总体是够用的。据专家预测,今年我国农业病虫害属偏重发生。调度显示,全国1559家农药企业复工复产率达83%,25万家农药门店的复工率达到91%,接近常年水平。当前所急需的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油菜菌核病的用药,涉及的156家农药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4%,可提供6.5万吨对路农药,能够满足农药需求。农业农村部优化推荐草地贪夜蛾用药28种,库存量也能够满足6亿亩同类型害虫的防治需要。

农资价格环比上涨,同比下降

据跟踪调查显示,2月下旬到3月上旬,每吨化肥价格大概上涨50-150元不等。

环比上涨的原因:一是周期性波动。每到春耕备耕的前期,化肥的价格通常都有一定的上涨和波动,目前总的看波动在合理水平内。二是化肥的需求是集中释放的。受疫情影响,今年化肥需求滞后,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运输也基本打通,基层经销商集中备货,农民集中购买,化肥需求集中释放。三是转运成本问题。化肥一般都是公路、铁路、水路联运,码头、车站、货场的装卸人手不足也就造成了转运成本的上涨。

据中国农资流通协会调度,当前主要化肥品种价格同比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尿素批发价目前是1885元/吨,零售价是2070元/吨,同比分别降低7%和0.35%。磷酸二铵、氯化钾、复合肥价格同比有5%-10%的降幅,不会对春耕生产造成大的影响。

农资质量有保障

从抽检的情况看,我国主要的农资质量是有保障的。比如,2019年种子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兽药抽检合格率也是98%,农药合格率目前是91%,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些年,为了保证农资产品的质量,农业农村部门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提高准入门槛,强化准入把关。强化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审批管理,提高准入的门槛。

第二,加强监督抽检,把不合格的产品找出来,及时进行处置。

第三,推进农资产品的追溯管理。目前,农药的二维码追溯已经有38亿条,兽药生产环节已实现企业和产品追溯全覆盖。

第四,打假。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工信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供销总社每年都开展联合行动,2019年农业农村部门共出动107万人次,查处问题1.1万起。

第五,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2019年,各省、各地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全国统计,在活动期间发放了识假辨假和农资方面的资料1.3亿份次。

农资打假在行动

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启动了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查处一批违法案件、处罚一批违法犯罪分子、端掉一批制假售假的黑窝点、曝光一批典型的制假售假案例,给假劣农资来一次“大扫除”,给制假售假者来一次“连窝端”。

在产品上,重点锁定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农机这六类产品,主要是查处非法添加、含量不足、侵权假冒等问题。

在区域上,主要是突出城乡结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以及种植养殖生产基地。

在任务上,主要抓三个方面,一是加强抽查检查。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指导中低风险区域以县域为单位,全面开展农资行业的排查检查,开展春耕生产急需农资的监督抽查。二是执法查办案件。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从严从重从快处理这些违法案件,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这些制假售假案件要从严查处。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比如乡村大喇叭、微信等方式,普及农资识假辨假知识,帮助农民群众提高农资识假辨假能力,同时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把优质放心的农资送到农村,送到农民手中。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可靠

农业农村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保障“菜篮子”产品的质量安全。

第一,压实属地管理责任。

第二,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操作指南和保障措施的图解,发放到全国各地。

第三,加强风险监测。今年一季度部省两级共检测2.3万批次农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合格率保持在97.5%以上。

第四,提供相应的服务,特别是在检测方面。因为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企业有检测需求,组织农产品检测机构主动靠前服务,要求快速检测,快速出报告,不能耽误农产品上市。全国有七八个省,省级财政拿钱给保供的企业,包括一些援鄂的企业,提供免费的检测,效果非常好。

去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始部署启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既可以减少人员接触,又可以压实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由企业自己承诺所出售的产品是合格的。农产品随车卖到全国,确保出现问题后马上能找得到。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共开具了370万张合格证,附带合格证上市农产品有248万吨。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上是有保障的。从检测情况看,2019年,全国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为97.4%,连续七年保持在96%以上。

产出来方面。加快制定农产品的标准,目前已经制定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限量标准10068项,同时大力推进按标生产,推进农业标准化,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

管出来方面。每年都对一些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2019年开展了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严防、严控、严管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这些年,农业农村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覆盖全国、主要产区、主要产品、主要参数的监测网络,提高风险预警的能力。

责任落实方面。通过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督导考核,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国务院食品安全评议考核范围,以此来落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的投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

湖北的农资供应正有序快速恢复

农业农村部会同工信部、全国供销总社,调剂了70万吨化肥来支持湖北的肥料缺口。在农药方面,组织了江苏、安徽、湖南等省份的农药企业,向湖北进行“点对点”的供应,发送2520吨的农药,分别送到了湖北省各地县级农资门市部。包括春耕急需的油菜菌核病的用药、小麦条锈病的用药,缺口是800吨左右,也组织了805吨的相关用药,已经完全能够补充缺口。在种子方面,农业农村部近期批准湖北动用378万公斤的国家救灾备荒种子,而且组织种业的现有信用明星企业向湖北筹备了中稻种子货源2235万公斤,已经发送了1400多万公斤。

截至目前,湖北77家重点农资企业的复工复产率达到了77%,比3月11日通告发布前提高了44个百分点,1.5万家农资门店企业营业率达到了86%,提高了62个百分点。除武汉以外,湖北的农资市场的供应在快速恢复,而且湖北农业农村厅也成立了应急配送的专班,在全省实施农资点对点配送。

目前,湖北正在按照农时的要求,有序推进农资供应工作。3月中旬,已经完成了早稻种子、育秧农资的准备,到3月20日,小麦的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的用药已经全部到位。中稻种子的铺货也达到了80%,4月10日之前能够完成中稻种子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