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仪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韩俊: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11-05     浏览次数: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新时代,必须切实提高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实施精准脱贫方略,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努力学懂弄通做实,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源泉。  

  立足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提高对扶贫开发工作重要性、艰巨性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这一论断,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明确了消除贫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发展史是一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创造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进的进程中,要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必须看到,当前我国农村还有3000多万人口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为突出的短板。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的,全党在思想上一定要深刻认识到这一点。”贫困问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不能输的硬仗,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经过长期建设,我国整体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世界上中等发展水平。在党的统一坚强领导下,我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只要各级党委政府切实重视起来,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内在积极性调动起来,全社会的力量动员起来,深度贫困完全可以战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目标可以实现。  

  当前,扶贫开发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期,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高度出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规律科学推动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确保脱贫攻坚沿着健康正确的方向前进,是科学谋划脱贫攻坚的总要求,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的整个脉络。  

  科学推动扶贫,关键在于找到一个好思路、好路子。要切实遵循规律,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穷在哪里、为什么穷、有哪些优势、哪些可以自力更生脱贫、哪些需要依靠帮扶才能脱贫等真实情况摸清楚。坚持突出重点、上下联动、综合施策,使思路举措更具精准性、系统性、有效性、可持续性和可操作性。 

  科学推动扶贫,要尊重扶贫对象的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扶贫对象是脱贫攻坚战的受益主体,也是基本的战斗队伍。各类扶贫项目和扶贫活动,都要围绕贫困群众的需求来进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开动脑筋、拓宽思路,多到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问计于民。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他们的创造性。 

  科学推动扶贫,要在发挥自身比较优势、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尽管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发展水平较低,但具有生态资源优势、劳动力资源优势和山水生态优势,把自身比较优势发挥好了,就一定能将黄土变成金,就一定能改变落后面貌。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贫困地区发展不断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为摆脱贫困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要在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方针指导下,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推进综合扶贫开发,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要坚持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绝不蛮干,绝不搞表面工作。  

  科学推动扶贫,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调高标准、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在此过程中,既要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无所作为,这是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的必然要求;也不能好高骛远、把胃口吊得太高,违背规律揠苗助长,甚至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这是确保脱贫成效要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科学合理确定农民就业和增收、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出列进度等目标,不喊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脱离实际的指标,不做超越实际的事情。  

  科学推动扶贫,要以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为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脱贫成效决不能渗水、造假,不能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脱贫摘帽要防止急躁症,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不搞层层加码。与其宣布脱贫后心里不踏实,不如在打基础、谋长远、见成效上下足功夫,扎扎实实打好基础,踏踏实实脱贫。精准精准再精准,确保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当前阶段,更是要在精准、精细上做文章,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强化精准施策。我们党一贯重视扶贫事业,长期通过促进经济快速增长、推动区域开发带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大河水涨小河满”,我国区域性扶贫开发方式取得了显著效果。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迅速提高、贫困人口的迅速减少,为扶贫事业的深入推进和转型提供了条件。到了这个阶段,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底数不清、项目安排“大水漫灌”、资金使用“撒胡椒面”、扶持措施大而化之、帮扶人员走马观花、贫困县不愿“摘帽”等一系列问题也凸显了出来。实现扶贫措施精准到户到人,成为我国扶贫开发事业深入推进的关键突破口。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要求树立精准思维,将长期由主要依赖经济增长的“涓滴效应”的扶贫机制转为对目标人群进行“靶向性”干预的机制,真正做到“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新的扶贫方略,关键是要在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切实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按照统一标准,通过规范的流程和方法,在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动态管理上下功夫,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发挥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动员全党全社会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将扶贫开发工作与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结合起来,同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下足“绣花”功夫,找准致贫原因,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实施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要科学设定时间表、留出缓冲期、实行严格评估、实行逐户销号和做到脱贫到人,在建立和实施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县摘帽机制上下功夫,解决好“如何退”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务必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瞄准和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这个堡垒,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再精准过程。今后,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各部门安排的惠民项目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深度贫困地区新增涉农资金要集中整合用于脱贫攻坚项目。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本医疗等问题。  

  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特殊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只有贫困地区的志气鼓舞起来,自我发展能力成长起来,当地干部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精神面貌昂扬起来,才能形成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和“造血”能力,才能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才能确保脱贫成果的可持续性。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贫困直接表现为物质上的贫困,根本的问题还在于意识和思路的贫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出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提。激发内生动力,必须树立“人穷不能志短”的意识,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树立“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的勇气,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志气。要激发扶贫对象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从“等靠要”转变为主动寻求脱贫致富路子。 

  摆脱穷根必须扶智。“农民有脱贫致富的决心,却伴有缺乏文化知识、科学技术的苦衷”。文化水平低、没有一技之长、缺乏经营能力,是制约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硬制约。“家贫子读书”,治贫先治愚。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根本的扶贫之策。要通过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做好义务教育阶段保学控辍、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不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健全大学教育阶段帮扶机制,打开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让贫困家庭子女同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全面脱贫必须实现精神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我们切不可在物质上脱贫了,精神上却愚昧了”。推动扶贫开发,既要见物,也要见人。“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实现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既要让生产生活条件变得更好,也要让社会变得更加文明。要在贫困地区坚持不懈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突出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采用多样方式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形成与现代社会和生活相符合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振奋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精神风貌。 

  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才能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脱贫致富才具有根基。要把稳定脱贫建立在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做好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的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要通过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振兴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产业,不仅要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还要探索多种模式,带动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实力的增强。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并号召“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共同努力,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解决好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凡是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党委和政府,都必须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抓紧施工、强力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出发,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满腔热情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要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把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要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要建立和严格执行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兑现庄严承诺。对党政班子的考核,对干部的培养、考核和选拔任用,要更多与脱贫攻坚工作挂钩。对贫困县县级领导班子,要保持相对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开发,要给钱给物,更要建个好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扶贫攻坚的第一线核心力量。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贫困乡镇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为贫困村精准选配第一书记、选派驻村工作队。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探索各类党组织结对共建,为扶贫带去新资源、输入新血液。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的事情。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强化举措,扩大成果。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完善省际结对关系,推动县与县精准对接。进一步细化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团体、中央企业的定点帮扶责任,建立考核评价机制。贫困具有多元性,客观上要求社会力量加入反贫困的阵营中。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 

  (作者系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