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仪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纪念农村改革四十周年研讨会暨农民日报社专家智库委员会二○一八年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纪念农村改革四十周年研讨会暨农民日报社专家智库委员会二○一八年年会召开——

深化农村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买天 杨梦帆)10月27日,由农民日报社主办,农民日报社三农发展研究中心与金恪投资集团承办的纪念农村改革40周年研讨会暨农民日报社专家智库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三农”领域的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畅谈农村改革40年来我国“三农”事业取得的成就,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新闻宣传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并围绕产业政策创新和农村综合改革做了分组研讨。

  与会专家强调,2018年既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农村各项工作加快向前推进的一年,还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元年,同时也是农村改革40周年。农村改革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党中央、国务院将“三农”问题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专家们提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三农”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多方面的。一是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明显加强;二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三是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增强;四是农业科技进步明显加快;五是农业农村的新型经营主体明显增多;六是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明显提速;七是农民生活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八是精准扶贫、脱贫取得明显成效;九是农村的面貌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专家们一致认为,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农村改革的基本取向。改革开放充分证明了唯有改革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建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和机制,要以改革来调动亿万农民和各方力量聚力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创造性,以改革应对乡村振兴面临的国内外挑战和困难。同时要把实现农业农村两个现代化作为改革的基本目标,通过改革在新的起点上建立健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制度和政策框架体系。40年前农村改革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进入新时代仍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

  农民日报社专家智库成立一年来,专家智库的工作卓有成效:一是积极参与“三农”新闻宣传重大选题的策划、认证和评估;二是组织参与智库重大会议和研讨活动;三是开展“三农”重大问题调研和课题研究;四是参与农民日报社主办的重大宣传推介活动;五是智库专家积极参与《农民日报》的重大新闻宣传;六是不断强化和完善智库自身的建设。

  一年来,智库专家还就农民日报社如何办好报纸,做好新时代“三农”新闻宣传工作,更好发挥报纸的舆论引导作用等,提出了许多有高度、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和意见。在智库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农民日报社的“三农”新闻宣传工作和事业发展有了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围绕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新闻宣传取得质和量的提升,推出了一大批有深度、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作品,在新闻界和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

  会上,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对农民日报社做好今后的“三农”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要重点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乡村振兴20个字的总体要求、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等领域加大宣传力度。

  专家们认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三农”工作地位的提高,必将进一步提升“三农”舆论宣传的地位和作用,农民日报社迎来了进一步发展的良好机遇。

  下一步,农民日报社将按照“十九大”精神,聚焦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发扬和总结农村改革40年的精神和经验,围绕“三农”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