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仪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弘扬小岗精神,改革再突破振兴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弘扬小岗精神,改革再突破振兴再出发

——农业农村部第35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赴小岗村党性锻炼纪实

王宏

  看中国改革开放,安徽凤阳小岗村是不能错过的。

  1978年的一个冬夜,在一座低矮的茅草屋中,18位饥肠辘辘的庄稼汉,就着昏暗的马灯,贴着身家性命摁下红手印,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代巨幕。

  2004年初,沈浩被选派到小岗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扎根小岗六年间,他不负组织重托,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使小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终倒在了他无限热爱的土地上。

  小岗,是标志和缩影,也是精神和象征。40年来,在时代变迁中,小岗树立了两座历史丰碑,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吸引着无数人踏访学习。

  近日,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元年,中共农业农村部党校组织第35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的学员们走进小岗村,一路聆听、一路感受、一路思考,经受着心灵的洗礼和精神的重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弘扬大包干精神,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

  “大包干之前,小岗人就像凤阳花鼓词里唱的那样,‘泥巴房、泥巴床,泥巴锅里没有粮,一日三餐喝稀汤,正月出门去逃荒’。小岗村是典型的‘三靠村’,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

  “‘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 大包干头一年,小岗村就发生了巨大变化,粮食总产量大丰收,相当于1966年到1977年粮食产量的总和,村民收入是上一年的18倍。”

  ……

  在大包干纪念馆里,工作人员声情并茂的讲解、珍贵的图文史料,让学员们重回大包干酝酿、发生、发展的整个历史场景。之后,学员们来到按下红手印的原址“当年农家”院落,沿着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三任总书记视察小岗村的足迹实地走访,与两位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关友江话当年……每一环节,学员们都认真聆听,详细询问和记录,感受小岗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改革创新精神,思考小岗村的标志性意义和现阶段发展。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绩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得来的,今天的成就更是来之不易。改革所走过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点突破,即使过后看来理所当然,但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竟是那样的举步维艰。历经四十年的锤炼与深化,大包干已不是原先意义上的大包干,像历史上许多重大变革那样,它产生的影响远比它直接解决的问题更为深刻和广泛,已成为中国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通过现场教学、互动教学和专题教学,学员们深刻认识到,“红手印”今天仍未褪色,大包干精神永不过时。弘扬大包干精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在坚持实事求是发展基础上大胆改革;就是要尊重人民群众的探索创造和“实践权威”,尊重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智慧和热情,群众永远是农村改革与创新的力量源泉,要激发蕴藏在人民中间的巨大创造力,紧密对接群众需求,悉心听取群众意见,坚守人民利益至高无上。

  弘扬沈浩精神,就要坚持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

  9月28日上午,小岗村头的一片林子旁,沈浩墓碑矗立其中,静谧肃穆。阳光洒在碑前的党徽上,“镀”上了一层金辉,在一片绿树红花中分外耀眼。全体学员向沈浩同志集体敬献花篮、深切缅怀,并且面向党旗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小岗村的三天里,学员们参观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聆听沈浩的同事和战友追溯沈浩故事、观看以沈浩为原型拍摄的电影《第一书记》,一次次流下了感动的热泪,也走近了这个有血有肉的汉子。

  彼时的小岗,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一夜越过温饱线,二十年没跨过富裕坎。”面对群众的质疑、村庄发展的滞后,初到小岗的沈浩在日记中写道:“既然来了,还后悔吗?要退缩吗?绝不!我相信小岗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群众是想好的,是不满意现状的,是想改变的。有了这一点,这就是做好小岗工作的基础。要身先示范,引领党员、干部与农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党心、民心,领导农村改革发展。”

  此后,沈浩以再造一个新小岗的胆识,团结带领干部群众踏上“二次改革”的征程;以超乎常人的毅力,顶住压力,直面困难,以改革探寻突破,以求变推动发展;响应村民“红手印”的挽留,把全部精力倾注到小岗发展,使小岗村迈入改革发展新阶段;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奔波为民、辛劳为民,没日没夜为群众办事,无私无畏替百姓解忧,“有困难,找沈浩”已成为小岗村民的一种行为习惯。最终,他带领小岗逐步走出一条符合小岗实际的以农业产业化和红色旅游为重点的发展之路。

  学员们被深深触动了,纷纷表示:沈浩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要学习沈浩一心为党为民、勤奋务实、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忠实履行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竖起巍峨的丰碑。

  弘扬小岗精神,就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再突破振兴再出发

  今天,当年破败的小岗村早已焕发新颜。“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牌坊,在村外5公里处矗立着。在小岗的核心地带,10米多宽、1.7公里长的友谊大道,从村头村委会和广场一路贯通到大包干纪念馆,主干道两旁分布着规格统一的徽派小楼,大包干字眼、小岗元素随处可见。

  2017年,小岗村集体收入和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0万元和18106元,今年年初村里给农民每人分红350元。从当年的人人分地到现在的人人分红,改革再突破,振兴再出发。大包干精神与沈浩精神水乳交融,交相辉映,成为引领小岗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

  40年来,这里的一切变革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可以说,无论是“大包干精神”还是“沈浩精神”,其出发点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以人民为中心,凸显着改革大逻辑。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时指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

  学员们深切感受到,正是靠着改革开放,不断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我们的国家成功开启了新的壮阔征程,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而今重温小岗改革发展历史,站住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回望小岗精神,就是要发扬敢于创造的改革精神、敢于担当的为民精神、敢于奋斗的追梦精神。作为“三农”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定位发展方向标,找准新的农村改革突破口,为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