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仪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湖北钟祥如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3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建美丽乡镇 享美好生活

——湖北钟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观察

  本报记者何红卫 乐明凯

  湖北钟祥是一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孕育了光辉灿烂的文化,这里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山川湖泊风光秀丽。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客店黄仙洞为世界溶洞一绝、田园中的公园彭墩“乡村世界”、以“农”为灵魂的汇源农谷体验园……湖北省荆门市6个4A级景区,钟祥占了4个,是旅游、休养的胜地。盛夏时节,紫薇花开,到钟祥来,可观紫薇花海,可游青山绿湖,可学长寿养生,还可以看到一个个处于绿树环绕、碧水围抱之中的美丽乡村。

  5年来,钟祥市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一批如三产融合的彭墩村、“三资”管理的湖山村等全国重大典型明星村脱颖而出。2017年9月,钟祥市应民之所盼,将用3年多的时间,补齐乡镇镇区建设管理短板,高标准再建一批特色小镇,全力提升整治包含镇区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镇。

  2017年底,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决定用3年时间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给钟祥建设美丽乡镇指准了方向。2018年1月15日,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到钟祥调研,走进石牌镇桂竹村村民王天秀家,了解农村改厕情况,查看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他叮嘱当地党政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厕所革命”,推广农村无动力、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加强污染综合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4月3日,荆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的代表们,集中参观了钟祥大柴湖花卉小镇、游园式的钟祥客店镇等建设现场,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以此行动为抓手,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特别是要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改善城镇环境。

  7月23日,荆门市市长孙兵深入钟祥部分镇村调研督办“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时说,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精准有效施策,做好结合文章,形成工作合力,以过硬的作风坚决打赢生态攻坚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结合地方文化,依山就势打造特色小镇

  钟祥市位于汉江中游,面积4488平方公里,总人口107万,“三农”工作考核连续7年位居湖北前3强,2016和2017年蝉联全省榜首。尽管钟祥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较多,但各乡镇的资源禀赋及经济发展并不平衡,如何实施好生态工程,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美丽乡镇建设?

  “产业定位力求特而强,功能叠加力求聚而和,建设形态力求精而美”。钟祥市委书记林长洲认为,要将美丽乡镇与美丽乡村的理念融为一体,坚持乡镇主体、试点先行、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突出规划引领、环境整治,不但要点上开花、线上结果、面上出彩,更要脚踏实地务求实效。要突出因地制宜,充分结合本地区域特点、历史沿革、人文底蕴、自然条件等因素,设定不同的发展方向,杜绝大拆大建、举债建设,不搞形象工程。

  钟祥长滩镇是湖北老区乡镇,也是重点贫困乡镇。和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怡人景色相比,前几年的长滩街道却显得破旧不堪,镇区居民有句顺口溜“污水靠蒸发,垃圾大风刮,街道坑洼洼,夜行靠摸瞎”。

  百姓的诉求、现实的责备、上级的要求,特别是镇区街道基础设施差、街道面貌差、管理秩序差,犹如三座大山压在新一届镇党委、政府头上。长滩镇党委书记鲍瑞说,美丽长滩建设将突出老区红色基因,分三年实施,量力而行。2017年完成街道硬化、绿化、亮化“三化”工程,2018年完成街道文化、美化“两化”工程,主要是红色休闲文化广场、立面改造工程。2019年查漏补缺,整改提高,规范运行,擦亮红色长滩新名片。

  推进美丽乡镇建设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林长洲给长滩等乡镇出主意,在美丽乡镇建设中,一定要把谋远做到位。首先要做到水、电、路、气各项功能满足民生需求,乡镇现在做的规划,至少要保证道路5年内不再开挖;镇区绿化要选择适宜本地栽植的品种,就地取材、就势造景,力求看得见山、听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亮化方面,在人群集中、人气比较旺的地方,可以打造几个上档次的节点,起到画龙点睛的亮化作用;美化方面,突出中式元素、结合地方文化,要彰显个性、彰显特色,不能千篇一律。

  钟祥客店镇拥有丰富的山水旅游资源,充分考虑和尊重乡村现有的空间形态与自然情况,做到“随坡随塆栽树,顺路顺水种草,就树就林布局,依山依势造景”,走进客店,浓浓乡愁扑面而来。

  客店镇党委书记刘俊虎说,近年来,举全镇之力精心打造了农耕文化明灯村、对节人家南庄村、封神再现赵泉河村3个全省示范宜居村庄。又按照老点扩容、新点提质、全域覆盖的思路,推动各村就势造景、就地取材,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100%。今后几年,客店镇将以小促大,推动“一村创”向“五联创”提升,打破以村为单元建设美丽乡村的格局,着力向镇区延伸,以“鲜花小镇、书香小镇、文明小镇、舒心小镇、乡愁小镇”为目标,打造全国特色小镇。

  在钟祥美丽乡镇工作中,各地充分挖掘地方文化,树立特色品牌。长寿镇以打造能够彰显“寿”文化特色小镇的理念,突出“寿”文化;旧口镇“以足球润德、以足球健体、以足球启智、以足球育美”的理念,力争建设成为足球小镇;丰乐镇围绕“凤落好地方、生态宜居乡”,打造丰乐特色街景,展示“凤凰落地”的传统文化;东桥镇结合区位特点、文化底蕴,打造“凤临宝地”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张集镇按照“创山区特色,建生态乡镇”的标准,把山水、文化、旅游、休闲等要素融入城镇规划建设之中,依托全国食用菌出口示范基地、香菇风情体验馆和独有的香菇文化内涵,突出打造香菇小镇……

  重拳治脏治乱,市长牵头抓“厕所革命”

  小厕所彰显大民生。上世纪90年代,钟祥就开展了农家厕所旱改水工程,但因农民种田要用农家肥等习惯问题,推广并不理想。

  2018年初,钟祥市被确定为湖北省“厕所革命”试点县市。5月18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在钟祥市召开“厕所革命”试点市县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会,王玲表示,破解“厕所革命”中的难题一定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省市相关部门都要沉到一线,先当考生再当考官,着力将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

  民生无小事,市长牵头抓。钟祥市将“厕所革命”融入美丽乡镇建设,成立“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市长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指挥长,“四大家”班子成员分头负责,包乡镇、包单位、包战线,抓督导、抓协调、抓落实。

  钟祥是世界长寿之乡,目前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和民生工程的重要发力点,理所应当。钟祥市市长郭志泉说,美丽乡镇建设首先就要解决好环卫、交通等问题,逐步完善集镇供电、给排水、垃圾污水处理、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要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稳抓稳打、量力而行的原则,一个阶段一个节点,一个时期一个重点,抓好“厕所革命”,推进美丽乡镇建设。

  钟祥市“厕所革命”按照“一改两化三机制”的工作思路,即旱厕改水厕,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农村户厕服务、城乡公厕管理、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制。计划筹措资金3.2亿元,农村户厕“一改”部分由农户自筹,市联村帮扶单位、镇、村补贴200元/户,“两化”部分竣工验收后由市级财政“以奖代补”每户1200元。

  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延伸到农村,钟祥市预计11月底前完成全市18.23万农村户厕改建任务。在改厕的同时,引导群众全面打扫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三个一样”,即厕所的卫生和厨房的卫生一样干净、房前屋后的卫生和厅堂房间一样整洁、文明习惯的养成和厕所革命一样重要。

  公共厕所等公共场所垃圾的清理、污水的处理、牛皮癣广告的清除是美丽乡镇的重点整治范围。钟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正清说,钟祥将利用两年的时间,在重拳治脏治乱的基础上,按照“五整治、五提升”的要求,着力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经营秩序、乱搭乱建、交通秩序。着力提升规划管理、道路功能、绿化品质、排水能力、公共服务。重点整治解决镇区范围内存在的各类问题,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近一年来,钟祥全市各地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发动,全力整治脏乱差,镇区面貌有了明显的改观和提升。客店镇、丰乐镇、长寿镇、文集镇结合本地特色文化,统一规划设计制作店招广告牌,展现地域形象。双河镇、洋梓镇已完善镇区主干道交通标志设施、合理划置停车位。

  政府筹资买服务,政企合作管长远

  美丽乡镇三分建、七分管。7月19日,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曹松到钟祥调研“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工作时说,要将“四个三”与实施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旅游厕所要打造钟祥特色,做到经济适应、长效管护。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研究成本核算,保证正常运行。精准灭荒要做到政府主导,引入市场主体,充分发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立长效机制。

  钟祥东桥镇镇区过去没有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都直排到西桥河,由于排污管道老旧落后,堵塞严重,每逢下雨,街面上就会污水横流。2017年,钟祥市与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PPP项目合同,联合组建项目公司,投资1.12亿元,建设了14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总量达到9700吨;投资1.75亿元铺设14个乡镇污水管网,总长度达到172.6公里。

  东桥镇副镇长胡相平介绍说,建了污水处理厂后,污水收集率达到80%,污水管网普及率也达到91%。以前西桥河是污水沟,现在变成了碧水河和生态河,可以看到鱼在河里游动。从“污水靠蒸发”到“绿水绕人家”,如今在钟祥,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农村污水治理所带来的生态红利。

  钟祥市启动精准灭荒工程之后,如何将一块块分散的开荒地连片绿化,成了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问题。双河镇官冲村村民黄世贵说,他旱田开荒15亩,药、种子、肥料钱一除,一年到头每亩最多只得到200元钱。政府引进磷矿骏泷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后,农民把田流转给公司,一年每亩流转费500元,平时给公司打工,每天还能获得80-120元的工资,这个账划算。

  钟祥市林业局总工程师郑书星介绍,钟祥市积极探索创新灭荒新路子,引进经营花卉苗木多年的能人大户,实行荒地流转,统一绿化。依托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造林业主进一步优化造林树种结构,目前已发展特色林果1800亩、花卉苗木3900亩、乡土绿化树种2500亩等。下一步,将加强抚育管护,从造林绿化向镇村绿化、岸线绿化、通道绿化、矿区植被恢复等领域拓展。

  为解决乡镇管理缺钱、缺人、缺位的问题,钟祥磷矿镇积极探索政府买服务、公司抓管护的新模式,以原镇环卫队为基础,新组建成立磷矿宜居保洁公司,负责镇区保洁管理和集中清运垃圾。镇财政每年支付保洁公司相应的服务费,赋予保洁公司征收垃圾处理费的权限,每村每年支付相应的转运费,保障保洁公司正常运转和基本盈利。同时对保洁公司保洁、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向镇区居民开展走访和问卷调查,实行资金每月定额拨付保运转、年底考核集中拨付促行动。

  钟祥各乡镇、场库在加大基础设施配套费和环卫费征收力度的同时,多渠道筹措镇区改造资金。胡集镇通过镇磷谷城投公司向银行融资2亿元,广泛引进社会资本采用PPP模式参与镇区建设。东桥镇将美丽乡镇(集镇)建设与特色小镇项目结合打造,合理利用省发改委专项资金。官庄湖管理区2018年及2019年确保整合农垦危房改造基础设施配套资金。中国光大集团在长滩镇征地200亩投资新建生物质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投资2.3亿元,现已开工建设。

  中央有决策、省委有部署,钟祥必须要有行动、有落实、有成果。林长洲表示,钟祥开展美丽乡镇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是一项长期工程,要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近一年来,全市各地按照“五整治、五提升”的要求,有速度、有力度、有高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要把美丽乡镇建设做成钟祥的招牌,让美丽乡镇建设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